郑和论坛
郑和论坛

image
image

image](http://zhengheforum.github.io/uploads/2016/09/image-12-120x300.jpeg) ![image
image](http://zhengheforum.github.io/uploads/2016/09/image-12-120x300.jpeg) ![image


“一带一路”上讲好“中国故事”的金字招牌——郑和

作者:王鹏 来源:共识网发布时间:2016-06-16

摘要:他们正努力用民间的力量搭建一个公开、开放、多元、包容的平台,以郑和的“和平主义”精神为导向,从文化与民心的角度,为实现“一带一路”伟大构想、促进中国与穆斯林世界的沟通理解、乃至世界范围内的可持续和平,贡献自己的一点绵薄之力。

自2013年习近平总书记首次提出“一带一路”倡议,三年来,中国与亚欧沿线国家全面提升了合作层次,也拉近了民心距离。

国家有好的政策和正确的方向,民间社会力量就会更有用武之地。正在这样一个大背景下,由郑和国际和平基金会主办的第二届“郑和论坛”日前在迪拜举行。笔者有幸参会并发表演讲,求教方家同仁。而最让笔者倍感不虚此行的是演讲结束后的问答与讨论环节。因为在讨论、争辩中,思维的火花总能碰撞出新的理念。

作为一位历史学出身,同时对软实力、公共外交、“中国话语”也颇感兴趣的国际关系学者,笔者提出一个困惑:“中国应该用‘郑和’作为形象大使推动对斯里兰卡的魅力外交吗?”

为何如此发问?因为虽然总体而言,郑和作为和平的形象,尤其是在西方殖民主义者的残暴比照下,是非常适合在一带一路的语境下讲好“中国故事”的。但具体到各个国家,情况却不尽相同。譬如,我们对马六甲人谈郑和,他们想必非常高兴,因为是郑和让他们从一个小渔村成为东南亚的经贸中心。但对斯里兰卡而言,情况是否同样如此,笔者心中有点存疑。

据明史记载,永乐七年,郑和三下西洋至锡兰山国,其国王亚烈苦奈儿“负固不恭,谋害舟师”,被郑和觉察并率船离开。郑和回程时再访锡兰山国,亚烈苦奈儿竟诱骗其到国中,伐木阻断归路,又发兵五万围攻郑和舰队。郑和趁敌方倾兵而出,国都兵力空虚,率领随从2000官兵,取小道出其不意突袭王城,破城而入,生擒亚烈苦奈儿及王室。围攻船队的锡兰山军紧急回师,亦被郑和所部大败。郑和将该王带回南京,成祖不加之罪,宽释回国。

从中方正史记载看,郑和的行为似乎无可挑剔。但考虑到在笔者就学于英国时,曾多次被导师们提醒:“在阅读古代中国文献时,一定要有批判的眼光,因为古代中国和19世纪的英国一样,都是大帝国,自己写的史书里难免总把自己的行为洗白成文明对野蛮的开化、规训。”基于这样的认识,笔者担心我国对斯里兰卡的“郑和文化外交”是否可能起到适得其反的效果。我想知道,当地人是如何描述这一事件的?他们的历史教材又是如何书写郑和与中国的?

让笔者颇感意外的是,在场的一位斯里兰卡资深教授随即起身,拿起话筒把事情来龙去脉、前因后果、当代记忆和盘托出,足足讲了6分钟。其核心观点是:首先,斯里兰卡史书上的记载与明史基本相同,你们中国人并没有胡说八道、给自己脸上贴金。这个国王不仅对郑和起歹意,对本国老百姓也同样残暴。其次,中国皇帝没有杀死该王,而是放其回国,但同时更立贤君。新国王不仅与中国友好,对老百姓也好。对此,他们不仅赞赏朱棣的仁慈,而且更欣赏另立贤君的做法。第三,郑和走后不久,葡萄牙人、荷兰人接踵而至,他们与中国人最大的不同就是,中国人只做生意,而且给的多,拿的少,不占一寸土地。西方人则是赤裸掠夺、奴役人民、霸占土地、迫害信仰。

他话音刚落,邻桌一位银发苍苍的学者补充提醒道:年轻人,你的问题很好,但是你还要具体分析葡萄牙人在印度洋沿岸各个殖民地、贸易站的所作所为,然后与郑和二十八年七下西洋的行为进行整体比较,而非局限于一个案例。如此你才能明白中国文明、中国航海家与西方文明、西方殖民者间的本质区别。笔者后来了解到,他就是美国乔治城大学外交学院“阿尔瓦利德·本·塔拉尔穆斯林与基督徒交流中心”创建人、世界级的伊斯兰-穆斯林研究权威JohnO.Voll教授。

更有趣的是,在会后那位斯里兰卡教授似乎还觉意犹未尽,特地找到笔者,亲手划了一株“椰子树”,说:这个形象在斯里兰卡家喻户晓,因为当年殖民者就专门把反抗者活活地吊在树上,任凭其痛苦地挣扎、慢慢地死去。同时他的挣扎会让椰子砸在地上,引得众人围观,从而达到以儆效尤、恐吓众人的效果。非常残忍!

讨论进行到这里,笔者终于明白了主办方的良苦用心。看来,在推进一带一路的伟大构想时,郑和确实是一面金字招牌。西方人常讲“软实力”、“话语权”,似乎只要你口才好就总能讲出好故事,甚至可以颠倒黑白。但其实并非如此。正如习总书记所讲的“打铁还需自身硬”。各国老百姓眼睛是雪亮的,历史也是终将还原事件真相。郑和的和平精神与丰功伟绩,沿线老百姓心里都记得,这不是那些西方媒体所谓“话语策略”所能够抹黑、颠覆的。

千百年来,从非洲之角到马六甲,从中亚的草原到浩瀚的印度洋,中华文明与伊斯兰文明相互支持、相互包容。如今,复兴一带一路的伟大畅想和实践,将在世界政治风云变幻、文明冲突论甚嚣尘上的背景下,尤其是美国实施所谓“重返亚洲/亚太再平衡”战略的当下,通过加强中国和穆斯林世界的交流,为中华文明“再下西洋”奠定坚实的历史文化和民心民意基础,进而重新塑造世界政治与文化的版图。

两天充实的会议匆匆结束。来自中、美、日、韩、马来西亚、印尼、印度、阿联酋、土耳其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研究中国和印度洋地区历史文化的50多名专家、学者们,济济一堂,畅所欲言。他们正努力用民间的力量搭建一个公开、开放、多元、包容的平台,以郑和的“和平主义”精神为导向,从文化与民心的角度,为实现“一带一路”伟大构想、促进中国与穆斯林世界的沟通理解、乃至世界范围内的可持续和平,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