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前四届 “郑和论坛”分别在马来西亚、阿联酋、哈萨克斯坦和巴基斯坦召开之后,第五届“郑和论坛”定于2019年8月初在印度尼西亚第二大城市泗水举办。这是郑和国际和平基金会主席和印尼两大穆斯林组织—印尼穆斯林教士联合会和穆罕穆德耶,在第四届“郑和论坛”(伊斯兰堡)召开期间达成的。

印度尼西亚是明代郑和下西洋的重要地区,保存有丰富的历史文化遗存。尤其是明代经由中国传入印度尼西亚的伊斯兰教,更是两国历史、文化和移民的纽带,甚至印度尼西亚前总统瓦希德都认为其家族源于郑和时代的中国穆斯林后裔。更重要的是,当今印尼的华人社群如泗水的柳民源先生依然在不断践行郑和的文化宽容精神,为促进华人社群和印尼社会的理解和友好做出了重要贡献,郑和国际和平基金会因此将首届郑和国际和平奖授予了柳民源先生。

目前印度尼西亚是伊斯兰中等强国,同时也是东南亚最大经济体,而且也是太平洋和印度洋的链接中枢。

2019年在印度尼西亚召开的第五届“郑和论坛”将在新形势下聚焦东南亚,尤其将关注印度尼西亚的颇具地方特色的“群岛伊斯兰”,并结合中国化的伊斯兰——即“回儒”深度探讨伊斯兰教在东南亚和东亚的呈现模式和传承方式,以便更好地促进地区文化交流和社会和谐。另外,此次论坛还将审视“带路倡议”实施以来新型的中国-印尼关系。届时,论坛将邀请典型的“带路”项目参与和研究人员就文化交流和民心相通在“带路”实施过程中的角色进行比较研讨,分享不同文化场景下的经验教训。

此次论坛得到了印度尼西亚泗水中国总领事、华侨社团、东爪哇省、市议会、警署以及其他部门的支持。其中印度尼西亚教士联合会东爪哇分部、穆罕穆德耶东爪哇分部、东爪哇泗水郑和清寺、伊斯兰大学以及其他机构将联合承办。郑和国际和平基金会主席马海云预定于2018年年底访问印度尼西亚并同上述机构详细讨论论坛事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