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和论坛”是由研究中国–穆斯林世界关系的学者创建,其宗旨是促进华人世界和穆斯林世界之间的交流、理解、尊重和合作。“郑和论坛”年度国际大会在不同的重要穆斯林国家举办,将研究中国和穆斯林世界关系的各国各界专家学者汇集一堂,就华人世界和穆斯林世界彼此关切的重大问题进行坦诚深入的学术研讨和公共交流,以提升中国–穆斯林世界之间关系的全方位合作关系。自 2015 年开始,“郑和论坛”分别在马来西亚、阿拉伯联合酋长国、哈萨克斯坦以及巴基斯坦成功举办。会议邀请了关注中国和穆斯林世界关系的各界领袖以及各国学者参与,在会议举办国产生巨大社会反响。其中参会人员包括前联合国副秘书长吉安尼.皮克、马来西亚前副首相慕沙、前伊斯兰合作组织秘书长伊合桑诺古鲁以及来自美国、中国大陆、印度、巴基斯坦、斯里兰卡、日本、英国、法国、德国、土耳其、韩国、台湾、香港、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沙特沙特阿拉伯、卡塔尔、阿联酋、哈萨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俄罗斯等国际和地区的知名学者。
“郑和论坛”致力于打造印太地区的文化“香格里拉”论坛并在印太地区已经产生重要影响。中国和穆斯林世界的关系和命运通过“带路”倡议史无前例地连接起来,穆斯林世界需要了解中国,中国也需要倾听穆斯林世界。为此,“郑和论坛”将以一流的学术研究、广泛的社会参与、中正的表达传达中华民族和穆斯林世界(稳麦)之间的尊重、理解、宽容与和平。“郑和论坛”是目前唯一以促进中国和穆斯林世界之间文化和学术交流为宗旨的世界性论坛,为中国和穆斯林世界、尤其是“带路”沿线穆斯林国家的社会文化交流提供了重要的民间交流平台。另外,在中国的“带路”倡议展开之际,中国企业和公司与“带路”沿线国家的交流需要网络化、细致化以及在地化。“郑和论坛”在主要“带路”国家建构了独特的人脉和网络,为中国民营企业进入主要沿线国家搭建必要的桥梁和纽带,并致力于消除经济活动中的文化隔阂与社会误解,促进中国和穆斯林国家经济文化关系的可持续发展。
郑和论坛网站:www.zhengheforum.org
郑和论坛微信公众号:郑和论坛
邮件:zhengheforum@gmail.com
一带一路国际智库相继落地香山
https://www.toutiao.com/i6612108895890440707/?wxshare_count=3&from=groupmessage&pbid=6614074129258726919

02
“郑和论坛”历年会议回顾
2015年吉隆坡“郑和论坛”
首届“郑和论坛”于2015年7月在马来西亚吉隆坡(马来亚大学)成功举办。包括前马来西亚副首相穆萨希淡在内的20多个国家的代表和学者就中国和穆斯林世界的关系问题进行了首次学术探讨。此次会议不但聚焦中国和东南亚的历史文化交流进行了深入细致的学术研讨,而且也首次为缅甸罗兴亚难民进行了公开募捐晚宴。会议英文论文由马来亚大学出版(Zhenghe Forum:Connecting China with the Muslim World, University of Malaya, KL: 2016)。
http://finance.china.com.cn/news/zjsd/20150811/3283680.shtml

zhenghe
zhenghe

2016年迪拜“郑和论坛”
第二届“郑和论坛”于2016年在迪拜成功举办。”包括前伊斯兰合作组织秘书长伊赫奥桑鲁在内的多国学者和专家与会,就促进中国和穆斯林世界关系问题进行了探讨。会议期间,阿联酋文化部部长宴请了参加会议的美国、中国、马来西亚等国学者及会议代表。
http://guojiribao.com/pdf/gjrb/20160608/C7.pdf
郑和
郑和

2017年阿拉木图“郑和论坛”
第三届“郑和论坛” 会议在哈萨克斯坦久负盛名的法拉比大学举办。法拉比大学的校名取自享誉穆斯林世界的哲学家、法学家法拉比(872-950/1)。在这样一个以法拉比命名的大学举办第三届“郑和论坛”正所谓众望所归、名副其实、古今相关、东西相联。来自美国、中国、德国、英国、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阿联酋、卡塔尔、孟加拉国、俄罗斯、哈萨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等国家和地区的专家学者参加了此次会议。哈萨克斯坦国家安全委员会主席的父亲马斯洛夫宴请了参会人员。值得一议题的是,印度尼西亚派出了11个人的代表团,来自印度尼西亚最大的两大穆斯林组织代表和印尼郑和基金会负责人出席了此次会议。
http://news.ifeng.com/a/20170813/51622458_0.shtml?_cpb_tjtw4
2018
2018

2018年伊斯兰堡“郑和论坛”
由郑和国际和平基金会、巴基斯坦中巴经济走廊研究中心和国际伊斯兰大学共同主办的第四届“郑和论坛”15日在巴基斯坦首都伊斯兰堡举行。本次论坛主题为“一带一路、中巴经济走廊以及全球媒体报道”,来自中国、美国、印度、英国、澳大利亚、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巴基斯坦等国的专家学者围绕“一带一路”建设下的媒体报道、跨文化沟通、环境保护等话题展开研讨,提供了各具特色的地方性智慧。
http://news.sina.com.cn/o/2018-08-16/doc-ihhtfwqs0276006.shtml
http://www.sohu.com/a/247444235_114731

2018
2019年印度尼西亚泗水“郑和论坛”
继前四届 “郑和论坛”分别在马来西亚、阿联酋、哈萨克斯坦和巴基斯坦召开之后,第五届“郑和论坛”定于2019年8月初在印度尼西亚第二大城市泗水举办。2019年在印度尼西亚召开的第五届“郑和论坛”将在新形势下,将聚焦印度尼西亚的颇具地方特色的“群岛伊斯兰”以及中国化的伊斯兰——即“回儒”,深度探讨伊斯兰教在中东之外的文化呈现和表述,来探讨“群岛伊斯兰”和“回儒”文化如何更好地促进穆斯林世界和华人世界的交流。另外,此次论坛还将审视 “带路倡议”实施以来新型的中国-印尼以及中国-带路穆斯林国家关系。届时,论坛将邀请典型的“带路”项目参与和研究人员就文化交流和民心相通在“带路”实施过程中的角色进行比较研讨,分享不同文化场景下的经验教训。
http://www.qiandaoribao.net/img/upload/images/epaper/24092018/3.pdf
03
“郑和论坛委员”公开聘任
为了使“郑和论坛”透明化、长期化、制度化,“郑和论坛”将成立“郑和论坛委员会”,邀请有志于关心中国和穆斯林世界关系发展、中国和穆斯林国家民间经贸往来的企业和个人积极支持和参与。“郑和论坛委员会”委员同将广泛参与“郑和论坛”的各项会议活动并对其进行监督和提供建议,具体活动包括(但不限于):

  1. 对“郑和论坛”的重大议题和事项享有优先建议和参与权,如讨论和建议年度会议专题和会议嘉宾等。
  2. 获得“郑和论坛委员会”委员证书
  3. 参与年度“郑和论坛”年会筹备会议;
  4. 参与年度“郑和论坛”国际会议并使用“郑和论坛”平台提供的各种资源;
  5. 参加包括“郑和国际和平奖”颁奖仪式、晚宴等社交活动并与所在国政、商、学界代表进行会下交流;
  6. 优先获得年度会议成果总结以及其他信息。
  7. 缴纳年度会费。
    “郑和论坛”本着服务社会的原则,邀请致力于中国和穆斯林世界之间的经济、文化、学术的社会贤达参与,共同推进中国–穆斯林世界交流与合作。由于“郑和论坛”委员名额有限,“郑和论坛”将按照报名顺序,对参与人员进行内部评审,最终确认委员会人员。由于“郑和论坛”正在紧张筹备2019年第五届“郑和论坛”,“郑和论坛委员会”评审工作将在2018年12月31日截止。有志于参加“郑和论坛委员会”来促进中国和穆斯林世界关系的各界贤达,可以通过以下方式联系:
  8. 邮件:zhengheforum@gmail.com
  9. 郑和论坛微信公众号:郑和论坛
  10. 联系人微信号:caol2015

注:文中链接可复制粘贴到浏览器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