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第六届“郑和论坛“将重新回到马来西亚举办,既凸显了马来西亚在郑和文化圈、东南亚以及在印太地区的重要文化角色。
自2015年首届“郑和论坛”在马来亚大学成功举办以来,阿联酋、哈萨克斯坦、巴基斯坦和印度尼西亚也相继成功承办了“郑和论坛”。在经过在上述国家举办之后,2020年第六届“郑和论坛“将重新回到马来西亚举办,既凸显了马来西亚在郑和文化圈、东南亚以及在印太地区的重要文化角色。
2019年8月17日,第六届“郑和论坛”首次筹备会议在吉隆坡召开。来自马来西亚国际伊斯兰大学、马来亚大学、马中友好协会以及其他组织代表就2020年在马来西亚国际伊斯兰大学召开“郑和论坛”达成一致。此次论坛将汇集印太地区和国家郑和历史文化的考古学、历史学、人类学等跨学科资料收集、展示和解读,以期呈现出郑和历史画像的多元性、地方性、跨国性以及共通共享性。
另外,此次筹备会议认为郑和的历史文化遗产应该古为今用,探索其在东南亚地区关系以及印太国际关系中的特殊积极作用。马来西亚政要如马哈蒂尔、安华等尤其对亚洲价值、亚洲文化情有独钟,届时将会作主题发言。
此外,2020第六届郑和论坛将以郑和历史文化及其意义为指导,结合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新加坡、文莱、菲律宾、越南、泰国、孟加拉国、斯里兰卡、巴基斯坦、伊朗、土耳其以及中国等国经济崛起或发展背景下的文化交流和民心相通事宜。
会后,马来西亚国际伊斯兰大学、马来亚大学中国研究所、马中友好协会等单位在中国著名餐厅安泊尔宴请郑和论坛主席马海云,并在宴会后向安泊尔赠送纪念品。此次论坛征文将在2019年年底开始,会议将以更高更严格的学术标准筛选论文,邀请各国专家学者参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