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马来西亚国际伊斯兰大学伊斯兰思想和文明国际研究所(ISTAC)邀请,“郑和论坛”主席马海云于8月19日做了题为“郑和为何将被永远缅怀”的主题演讲。此次演讲开启了将于2020年在ISTAC召开的第六届“郑和论坛”的序幕。
郑和之所以被铭记不仅仅在于他是一个伟大的航海家和外交家,更主要是因为他是印太地区乃至亚欧大陆历史文化连接和整合的象征和纽带。马海云教授从郑和之身世开始,从时间和空间两个维度对于亚欧大陆(中亚和中国)和印太地区的谱系、知识、宗教、网络传承和连接进行了分析,认为郑和下西洋和蒙古西征以及穆斯林东来有着历史的逻辑联系。
郑和之所以在中国之外受到敬仰、纪念和研究,还在于郑和及其团队具有多元文化、多元身份、多元使命和多方受益。对于郑和历史文化遗产的解读和致用,不仅仅是中国式的,还是马来式、印尼式、吕宋式、爪洼式、印度式、波斯式、阿拉伯式以及东非式。另外,对于郑和及其家族的研究、对于中国东南沿海的古代历史文物的研究以及对占城、苏鲁、马来、爪洼、印度西海岸等地的考古学、人类学、人类学等跨学科的研究可以建立一个亚欧大陆和印太地区的前现代“带路网络“,重新阐释15世纪以来上述地区的个人、谱系、亲属、婚姻、知识、商品、信息的交流和连接及其影响。
鉴于郑和遗产在印太地区的不可替代的影响力,ISTAC决定率先建立一个“郑和研究中心”,以此作为印太地区文化交流的新模式。这将是印太地区第一个官方大学及其研究所自愿和自主建立的有关郑和研究的学术中心,必将推动郑和研究的本土化和国际化,同时也为印太其他地区和国家的郑和历史文化的研究和应用提供了参考、竖立了榜样。

郑和国际和平基金会:
网址:www.zhengheforum.org
微信公众号:郑和论坛
邮件:zhengheforum@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