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维护“郑和论坛”的独立性和民间性,“郑和论坛”被迫声明:“郑和论坛”是一民间组织,与任何官方机构(包括社科院伊斯兰研究室)没有任何关系,希望有关单位和个人不要靠挂靠“郑和论坛”做自我宣传、更不要绑架“郑和论坛”进而损害“郑和论坛“的名誉。

“郑和论坛”是由美国、马来西亚等国学者成立的学术文化论坛,旨在促进印太地区的文化交流、文明对话和民心相通。自2015年在马来西亚成功举办首届“郑和论坛”之后,“郑和论坛”落地阿拉伯联合酋长国、哈萨克斯坦和巴基斯坦并在当地获得巨大反响。尤其是2019年7月15-17在印度尼西亚泗水市举办的第五届 “郑和论坛”更是空前成功。印度尼西亚前总统瓦希德因为其对华裔的平权和平等政策而获得该年度“郑和国际和平奖”。印度尼西亚党、政、军领袖、各穆斯林组织和当地华社共5000多人参加,开创了华人和穆斯林世界民间文化交流的新模式。

回顾和反思“郑和论坛”在短短几年内之所以取得巨大成功,就在于保持了论坛的人民性、学术性、民间性、中立性等基本原则。可惜的是,一些官方机构和学者却不恰当地将“郑和论坛”同个人甚至其单位联系起来,严重误导了郑和论坛的非官方性。今日由马来西亚友人发来的新闻中得知,在2019年6月21日由包括社科院伊斯兰教研究室李林等在内的一个官方访问团在会见马来西亚伊斯兰宣教基金会时莫名宣称“系列郑和论坛”以及“第五届论坛将于7月15-17日”在印度尼西亚泗水苏南安佩尔大学“举行等事宜,好像 “郑和论坛”和其有关。

为维护“郑和论坛”的独立性和民间性,“郑和论坛”被迫声明:“郑和论坛”是一民间组织,与任何官方机构(包括社科院伊斯兰研究室)没有任何关系,希望上述单位和个人不要靠挂靠“郑和论坛”做自我宣传、更不要绑架“郑和论坛”进而损害“郑和论坛“的名誉。